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教育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人社部中外人文交流与跨文化传播高级研修班

时间:2018-09-26 15:36 作者: 点击:

我校成功举办人社部中外人文交流与

跨文化传播高级研修班

915日—20日,由我校俄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国家人社部中外人文交流与跨文化传播高级研修班在哈尔滨市金鹤宾馆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100余名党政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参加了为期五天紧张高效的培训学习,顺利取得了人社部高级研修证书。

本次研修班得到了我校的高度重视,严明副校长亲临开班式现场并致欢迎词,同时他还针对研修班的课程设置和管理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和悉心指导。两家承办学院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服务前置,制订了内容丰富的课程计划,做好了培训的各项保障工作。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丁隆、我校俄语学院院长孙超、党总支书记黄东晶、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孙勇、副院长马千里分别参加了研修班的开班及结业仪式。开班及结业仪式均由俄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可宝主持。



本次高级研修班由国家人社部专项资金全额支持,体现了3个突出特点:

一是层次水平高。本次高级研修班是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是国家层面的研讨班,是真正意义上的“高级研修班”。此次专题讲座邀请的孙壮志、陈明明、邱鸣、于洪君、吴笛、徐宝峰、何明星、丁隆等8位专家,既有来自外交部、中联部的著名外交官,又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的著名教授,都是从事中外人文交流及跨文化传播的知名学者,均有较高的理论造诣与实践经验。



二是课程安排内容丰富。此次高级研修班安排的8次讲座,既有国家层面的战略构想,也有具体合作的实际操作;既有宏观的、涉及方向指引的问题,也有微观的,非常务实的探讨;既有对历史问题和现状的梳理,也有对未来发展前景的展望。讲座的内容涵盖了“一带一路”下的人文合作、中俄战略协作、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国别文学的世界意识等不同国家、若干层级战略中的许多重大问题,涉及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国际新闻、外交学、区域经济学、信息技术、法律、历史、文化等诸多学科和内容,有效地丰富了学员们的知识结构,提升了能力水平。


三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本次高级研修班,各位专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学术科研经历或育人历程,为学员带来深入浅出的行业报告,将深奥的理论和丰富的实践有效结合,增强了讲座的吸引力和实用性,让学员们在学习交流中融会贯通、活学活用,为日后很好地将所学知识应有于实践奠定坚实基础。同时,高研班充分利用哈尔滨对俄资源,赴伏尔加庄园及黑龙江大学开展现场教学和实地考察,体现出浓厚的对俄特色,为各位学员理解中俄人文交流政策、了解黑龙江省的对俄合作现状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并有利于学员们推进所在单位的中外人文交流和跨文化传播工作深入开展,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


上一篇:继续教育学院承办齐齐哈尔市人民检察院刑检干警业务素能提升班

下一篇:继续教育学院与黑河市公安局联合举办黑河市公安机关政工干部能力建设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