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懂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卫和平共筑美好未来—继续教育学院赴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参观

时间:2021-09-22 09:51 作者: 点击:

按照校党委组织部《关于确定2021年8月、9月组织生活中心内容的通知》要求,学校《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党发〔2021〕3号)和《黑龙江大学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要任务清单》,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在“九一八”事变90周年来临之际,赴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参观,开展了主题为“懂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党日活动。

为了更好地学习党史,弘扬革命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2021年9月17日下午,学院全体党员教师赴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进行参观。

本次参观活动地点位于平房区的侵华日军满洲731部队旧址。进入馆址所在地,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座黑匣状的不规则方形陈列馆。陈列馆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爆炸的废墟中人们所找到的一个小黑匣。如同这座陈列馆所承担的历史使命一样,“黑匣”不仅可以记录那段屈辱血腥的历史,也可以用来警醒世人——要和平,不要战争。唯有和平共处,才是人类携手进入崭新时代,迎接美好未来的人间正道。

进入展厅,首先印入人们眼帘的是用六国文字书写的“反人类暴行”。在讲解员的详细讲述中,我们仿佛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它离我们并不遥远。无论是战争时期日军修建的砖砌建筑和实验设备,亦或是其败退时为销毁证据而破坏的断壁残垣,一片片残败的荒芜,数不尽的是烈士的鲜血与哀伤。哀伤的是这残垣断壁之间无不显示着“落后就要挨打”的残酷教训,这荒凉景色之中,无不充斥着我中华儿女血与泪的辛酸历史。

进入罪证陈列馆,十多个展厅分别陈列着不同类型的战争遗物与历史图片。我们可以看到当时侵华日军残忍暴虐的罪恶行径。活体解剖、高压实验、冻伤实验、鼠疫实验、毒气实验……惨无人道,令人发指!每一项实验,都意味着中国人民的鲜血,痛苦与生死存亡。这里曾经是中国的人间炼狱,日本的魔鬼乐园。

最后那道挂满烈士名字的长廊之间,列示着3000多被当作实验材料“马路大”的无辜中国百姓的名字,他们惨遭日军杀害,更有约30万的无辜百姓受到日军细菌毒气等伤害,甚至包括那些日军曾遗留的,至今还未被发现的化学武器,仍有可能伤害我们的人民。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而侵略的行径始终是反人类,反和平,反世界的。731部队罪恶昭著的反人类暴行虽已成为过去,但鲜血的印记不能忘却!我们纪念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致敬先烈们的浴血抗战。致敬那场永不妥协的战争!致敬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牢记过去才能避免悲剧,记住历史才能珍爱和平!寸土虽窄,皆用鲜血守卫;中华梦宽,共襄正义和平。

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之中,我们应该铭记:以史为镜,勿忘国耻,捍卫和平,展望未来。90年,见证者我们从屈辱到自强的沧桑巨变,我们更应加倍努力工作,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为师生服务,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强起来而继续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继续教育学院供稿)

上一篇:我校承办哈尔滨铁路局信息技术所新接收毕业生专业技术培训班

下一篇: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献爱心、践使命情暖人间”爱心捐赠及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