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函授学生如何完成本科毕业论文答辩

时间:2023-03-03 14:42 作者: 点击:

答辩的步骤

一个学生答辩的时间,通常在5-10分钟。进入答辩现场,答辩分三步进行。

第一步:考生陈述。由考生简单介绍自己的论文梗概,以及写作论文的构思和过程,对观点做简要陈述。

第二步:老师提问。答辩之前,评审老师已经详细读过接受答辩者的论文和指导教师的评语,而且拟定了要提的问题。评审老师可以根据事先拟定的问题,也可以根据听取考生的自述时想到的题目,向学生提问。提问的问题可以是两三个,也可以是三四个,提问的方式和问题的数量,因不同的论文、考生的陈述而异。老师提问后,会给考生留出准备时间。

第三步:考生回答提问。准备完毕,考生需针对老师的提问,一一作答。当学生回答问题完毕,被告知答辩结束,即可告退离席。最后在考生回避的情况下,由答辩小组集体商议,给出成绩。

关于成人高考毕业论文答辩回答应该注意,在开始答辩时,要掌握好节奏,评审老师提出问题后,可以稍作停顿,考虑一下再作答。

答辩前的准备

1、毕业论文一定要进行查重,查重结果要符合专业要求。

2、毕业论文答辩之前一定要熟悉论文的内容。学生对毕业论文答辩要充分的准备和重视,熟悉论文及相关资料,做好应答准备;预测论题,做好答辩准备。对论文的谋篇布局和论文的内容要相当熟悉,才能应答如流。

3、毕业论文答辩之前一定要加强锻炼,提高自己自信心。答辩之前自己要对照镜子多模拟,加强训练,提高自信心,答辩之前要调整好心态,做好心理准备,在答辩场上要析事明理、针对性强、谦虚谨慎、态度平和、冷静思考、不忙不乱,灵活机动、变被动为主动。

4、毕业论文答辩应该注重外在形象。

5、熟悉以下问题

(1)自己为什么选择这个课题?

(2)研究这个课题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3)全文的基本框架、基本结构是如何安排的?

(4)全文的各部分之间逻辑关系如何?

(5)在研究本课题的过程中,发现了哪些不同见解?对这些不同的意见,自己是怎样逐步认识的?又是如何处理的?

(6)论文虽未论及,但与其较密切相关的问题还有哪些?

(7)还有哪些问题自己还没有搞清楚,在论文中论述得不够透彻?

(8)写作论文时立论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辩成绩的标准

优秀(90分及以上):答辩时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简明扼要,准确流利地回答老师提出的全部问题,逻辑性强,理论水平高。

良好(80分及以上):答辩时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简明扼要,比较准确流利地回答老师提出的全部问题,有一定的逻辑性。

中(70分及以上):答辩时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简明扼要,准确地回答老师提出的大部分问题,有一定的逻辑性。

及格(60分及以上):答辩时能在规定的时间内, 准确地回答老师提出的大部分问题。

不及格(60分以下):答辩时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基本回答不出来或答非所问。

上一篇:关于开展2023年度黑龙江省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面授培训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2023年下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黑龙江大学本科二学历新生报名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