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生报名 - 正文

自考立交桥 | 习东方之语言 品文化之激荡——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

时间:2024-02-28 10:00 作者: 点击:

目录

01 学院简介

02 专业介绍

日语(本科二学历)

03 学习方式

04 考试时间

05 毕业要求及学位授予要求

06 毕业前景及就业方向

07 专业特色

08 报名咨询方式

……………………………………………………………………………

01学院概况

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始建于1964年,前身为黑龙江大学外语系日语专业,1996年增加朝鲜语专业,更名为东方语言文学系,2003年又开设阿拉伯语专业,更名为东语学院。

东语学院现有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日语语言文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日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阿拉伯语言文学)及翻译硕士(日语笔译、亚非语笔译)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设有日语、朝鲜语、阿拉伯语3个专业,2020年日语、阿拉伯语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朝鲜语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正高职7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3人,已获得博士学位教师占比为40%,留学或国外访学工作1年以上教师占比92%。

学院在教学设备资源方面设有专用教室,采用小班制授课。教室内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学院还设有专门的资料室,现拥有日语、朝鲜语、阿拉伯语原版图书三万余册。

在课余活动方面,学院注重学生的学术能力培养,经常组织在校生参加各类学术竞赛“笹川杯全国日本知识大赛”“成均馆杯全国大学生韩国语写作比赛”“阿拉伯语全国演讲比赛”等,成绩斐然;同时,学院一年一度的“韩日文化周”“阿拉伯之夜”文艺晚会等独具特色的活动,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每年暑假学院会同西语、俄语学院共同组织文化夏令营。同学们在夏令营中可以体验到各个国家独特的文化魅力,并通过活动与其他学院的同学共同交流联谊、加深友谊。

02专业介绍

日语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省级重点专业”,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语专业成立于1964年,是黑龙江省内建立的第一个日语专业,也是国内最早建立的日语专业之一。日语专业建立早、发展快,已经跻身国内日语教学研究的前列。1991年至1995年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校。1982年评为省级重点学科,1983年成为省内第一、全国前四的日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999年被评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2005年成为“省级重点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11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被评为“省级优势学科”,2019年获批“省级双万专业”,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单位。经过半个世纪的建设,已经在专业办学和课程建设方面形成独特的优势,拥有完整的专业培养体系、专业与学科师资梯队。专业学科层次呈体系化,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兼顾辅修、微专业等学历办学,校内外受益学生年均近千人。

日语专业拥有黑龙江省内唯一的中日友好交流平台---“哈尔滨中日交流之窗”,充分发挥中日文化交流的社会功能,定期组织省内日语学习者的跨文化活动交流,聘请知名人士和学者举办讲座,为全省日语学习者提供感知日本文化的平台。

1.培养目标

具有较高的日语语言文化素养和其他相关专业知识以及较强的语言能力,能够在各类涉外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外语教育、文化交流等行业从事翻译、教育、管理、对外交流等方面工作的日语专业应用型人才。

2.培养要求

要求掌握扎实的日语语言知识和日本文学基本知识,了解日本的历史、社会文化状况等相关专业知识,具备熟练运用日语的能力、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以及运用本专业知识进行思辨和创新的能力。

3.学制:3

4.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5.课程设置

(1)公共课(免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二外语(英语)或第二外语(俄语)或第二外语(法语)

(2)专业课:

——全省统考课程:基础日语(一)、高级日语(一)、日语写作、日语文章阅读

——校内考试课程:日语听力与口译、高级日语(二)、基础日语(二)、日语专题口译、日汉互译

——学位课程:高级商务日语阅读、日本文学选读、科技日语翻译

03 学习方式

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授课。课下可通过网络助学平台,随时随地自主预习或回看老师的授课内容。

04 考试时间

每年两次考试,一般安排在四月份和十月份进行。每次考试可根据开考计划自行报考1到4门省考或校考课程。省考课程由省招生考试院统一组织,校考课程由黑龙江大学组织。所有考试科目单科及格,不及格科目可循环报考。

05 毕业要求及学位授予要求

1.毕业要求:已取得普通本科第一学历毕业资格;自考全部课程合格,参加毕业综合能力考核且成绩合格,最终需要通过省自考委毕业资格审查。

2.学位授予要求:仅限在自考本科毕业后的三个月之内提出学位申请(毕业日期以毕业证书上的日期为准);毕业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合格;并通过学位外国语考试或全国公共英语等级(PETS)三级及以上等级的考试笔试成绩合格,普通本科第一学历获得学士学位证书的可办理免试;通过学位专业课程考试。

06就业方向

日语专业基于“厚基础、重实践、宽口径、高素质”的专业特色,培养具有日语语言交际能力的专业人才。毕业生去向中,力争实现专业特性与就业方向的结合。包括从事中日外事、外经、外贸等业务的党政机关、事业机构的工作人员,大型外经外贸企业、新兴中日文化产业行业的从业者等。

07专业特色

1、教学团队学缘优化成效显著。

日语专业教学科研团队是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具有海外学历、工作学习经历者占98%。日本一流大学博士毕业海归人才占40%,学缘结构优良,教学科研能力拔尖,稳居国内领先地位。

2、持续建设高水平课程。

深入推进“互联网+高等教育”,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利用超星尔雅平台,完成“日汉翻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写作”“基础日语”等课程的混合式教学获得项目支撑。

3、国际交流基础雄厚

日语专业依托学校对日交流的坚实平台,与日本友好院校、中日友好交流团体的合作项目层次多,受益学生数量大。长期与日本友好院校——新潟大学、大分大学、秋田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明星大学、国士馆大学、新潟县立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人才。

08 报名咨询方式

咨询地点:黑龙江大学主楼D座325房间

联系人:宁老师

咨询电话:0451-86608653

上一篇:黑龙江大学2024年自考本科二学历招生简章

下一篇:黑龙江大学2024年春季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招生简章